0010620154.jpg

聽聞追風箏的孩子作者卡勒德胡賽尼推出了新作品遠山的回音後

我二話不說立刻購入

我平常看書的時候不會花時間看目錄

我偏好直接切入正題

但是這本小說的人物關係令人費解

邊看小說要邊翻回全書人物關係表

也就是目錄

才能搞清楚故事的來龍去脈

整本小說是由九個小故事所組成

每個故事的主角和別的篇章的主角不是親朋好友就是遠親近鄰

藉由他們彼此之間的緣分

串起了看似互不相關的人物故事

第七章的主角是帕瓦娜的兒子伊奎巴的兒子葛朗的朋友埃岱

他是和全篇人物關係最疏離的人

也許把伊奎巴或葛朗當第一人稱會比較有親切感

第九章當中阿布杜拉的女兒帕麗從小把阿布杜拉的妹妹帕麗當作秘密朋友

看得出來作者想讓兩個帕麗有所連結

但是與其牽強的結合她們

不如著墨在阿布杜拉和妹妹帕麗重逢後的場景會更引人入勝

我以為妹妹帕麗的出現會讓得了老年癡呆症的阿布杜拉迴光返照

但是阿布杜拉不但沒有認出帕麗

還對她拳腳相向

本來應該要賺人熱淚的地方

卻充滿怨懟

不免令人感到失望

每個人物各自背負了不同的故事

每個章節都有其可看之處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妮拉華達堤

她和視差的採訪記者艾帝伯陶勒的對話很精彩、句句經典

以下節錄了其中一部分的報導內容

讓人可以一窺妮拉的丰采:

妮拉說自己四十四歲

她是位十分迷人的女士

美貌或許過了巔峰

但只是稍微減損而已

尊貴高聳的顴骨、細緻的皮膚、纖細的腰身

一雙睿智、賣弄風情的眼睛

具有穿透力的目光

讓人覺得自己既被評價又被測試

既勾魂又被戲弄

我猜這雙眼睛至今仍是攻無不克的誘惑工具

她是一位阿富汗女詩人

她的詩作非常出色

即便是經過翻譯

還是令人驚豔

特別是她寫出這些作品的時候

年紀還那麼輕

那些詩非常動人

有豐富的想像力、情感充沛

充滿省思與敘事技巧

以極美的手法闡述孤獨與無法抑止的哀傷

詩裡記錄了她的失望、她年少戀情的潮起潮落

以及愛的甜蜜、承諾與困境

對我來說

或許我把妮拉當作是自我的投射

所以我才會對這個角色產生特殊的情感

我也希望有她的美貌、性感、優雅、浪漫、放蕩不羈、任性……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遠山的回音 追風箏的孩子
    全站熱搜

    盈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